20110622

[アニメ]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。 10

(懶得截圖)

雪集真的好變態呀!(.∀.)




看完這集,心情挺複雜的。本應要心滿意足的送走めんま,沒有私心,沒有遺憾。實際上除了波波和めんま外的四人都心謀不軌。心結尚未解開,めんま的願望仍未明瞭,下集真的能有個好結尾嗎?

めんま的手變得有點透明,是否代表她的存在正逐漸消失?此外今集和仁太回家時又沒有影子,代表めんま真的只是幽靈?めんま到底是怎樣的存在也是令人費解。不過めんま的願望在今集倒是可以確定與仁太媽有關,或許是希望能幫仁太媽轉生。

其實煙火放完後めんま沒有消失算是可預測的,比較奇怪的是大家(甚至是めんま)真的覺得放完煙火就可以讓めんま成佛,從來沒有去向めんま確認這是否是她真正的願望。而めんま似乎是覺得大家幫了她那麼多,那煙火應該可以幫她成佛。結果就是白費金錢和時間,而大家的心結也符上檯面,看起來更難解決。

仁太的自私,真的是人之常情。「只有我就不行嗎?」表示他覺得めんま身邊只要有他就足夠了,然而めんま卻選擇要和「大家」一起。讓他佇足不前、迷惑,一句道別的話都說不出來。

有人討厭仁太的自私,但我更不喜歡病態的雪集,聞假髮真的太超過了。想送走めんま,不是為了她,而是出於自己的妒心--不想讓仁太獨佔めんま。將那一天重現的點子也是,雖然沒有雪集這個點子我們就無法看到仁太的告白,但仁太的告白也因此變得難堪,沒有感動。

波波也是本集的疑點之一,就目前看來波波應該是五人中最沒有私心的一個,真誠的想將めんま送走。不過中間他催促仁太快說的部分真的有點嚇到我了,那一天還有其他的事嗎?

鶴子在今集總算坦白(雖然不是對雪集),我比較疑惑的地方是,原來大家都看不出鶴子對雪集有意思,鶴子一直都把自己的心意藏得很好,不過鳴子貌似是今回才發現這點也讓我有些小訝異。

有人說看這部一直有違和感,老實說我也是看討論才發現這件事。原本以為めんま的出現會讓另外五人之間的友誼復合,沒想到めんま的存在反而是使五人之間的裂痕更明顯,而不斷描寫單向發展的感情線,使「友情」這個主題被忽略。雖然這部是很好看沒錯,但故事卻愈來愈沉重,清爽的畫風使人一開始以為是治癒系,沒想到卻是十年後大家互揭瘡疤,展現人性醜惡的故事。

今集總算解決めんま的家庭問題,不過還有更多問題要解決,只剩一話真的夠嗎?最後一回的標題是「あの夏に咲く花」,摘花死亡說無誤?其實也沒有人規定最後一話要把所有的疑點都講明(像Code Geass最後還是沒講C.C.的真名)不過花名目前尚未闡明的部分都嚴重關係劇情走向,讓人難猜最後會是什麼樣子,這部評價會如何,就看最後一集怎麼收尾了吧。

==

順便在這裡提一下我對岡田今季兩朵花的看法好了。兩部感覺上都是治癒系,其實都有讓人胃痛的劇情,花名這點尤其明顯。當然論作品評價,花名自然比花開高,不過我比較喜歡花開就是。不知為何,花開會讓我一直想去找討論,一直想重看(明明就是CP因素),花名卻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,這就是愛的差別嗎?XDD

沒有留言: